Friday, April 15, 2016

我的投资日记(一)

看看我在excel file里记录我在这差不多三年里锁购买的股票,竟然整整有十七间公司的股票。

至于我什么时候开始投资的呢?犹记得是2012-2013年的某天,和朋友去参加了冷眼先生在南洋商报举办的讲座。冷眼先生虽比不上世界股神——巴菲特,但在本地的投资界了名气可不小。当然去之前,我可不懂这号人物,也不懂他有多厉害。小弟真是孤陋寡闻啊~

当时讲座礼堂外面摆着丰隆投资银行的摊位,当时有优惠,在那里开投资户口无需平时所需的十令吉费用。既然是免费的,当然开开也无妨,就这样和朋友们一起在那儿开了户口。

户口是开了,但几个月都没用到。直到2013年的某天,听到同事说 SUNREIT 的股票不错,股息不错,当时懵懂又怕亏钱的我,竟然买了1 lot 的SUNREIT股票。想起,还真想笑自己的无知。买这么少想要breakeven是很难的,买卖扣除的那些费用不不够股价升赚钱的利益来得多。当时靠着运气,和一点点股息,勉强breakeven。

然后又笨笨的买了2 lot 的SUNWAY。那些伟大的投资者都说,买股票,就要买你熟悉的产业。当时我就想,看sunway shopping mall的生意那么好,商场停车位每次都泊的满满的,所以就买了它。还真不失所望,半年的时间里,我竟然breakeven了,净赚几块钱。哈哈哈哈!2 lot = 200粒股,可想而知,起一分钱,我才赚两块钱,买卖扣除差不多二十块的费用,要breakeven很难吧……

接下来就买了朋友介绍的TROP,这次学精了点,但还是害怕亏钱,只买了四粒。呵呵~用了一个月得到时间,赚了几十块,然后过多几天,由于贪心,再进回去,结果卖时,亏比之前赚的多。有失必有得,结果我学会了,如果出来了,就不要这么快再进去,不然有很大的几率会亏。

再来就INSAS,不记得是什么行业,也不记得当时我为什么会买它,然而感谢它让我把在TROP亏的钱,赚回来。

接下来AZRBBCB。当时学人看什么本益比什么的,觉得这两间不错,结果买了。可想而知,没做足功课,单靠什么本益比是没用的,结果又亏了几十块。

Choo BeeBarakah永生难忘,是我投资生涯中,亏钱最多的一次。当时有段时间建筑业发展非常好,结果带动了钢铁业的股价,好几间比较出名的都升了,而我当时就抱着总会轮到它升的时候,结果就一直持着它,拿着它一年一度的微薄的股息,想说,总有一天,可以靠股息breakeven。直到有天恍然大悟,用那些钱,我可以赚比那些股息还多,不用再浪费时间在它身上,忍痛,卖了,亏了几百块。当时也买了Barakah这只汽油股,怎知油市场不景气,股价连跌不起,也忍痛卖了,又亏了几百块。从这两只股,我学了股价若跌到一定程度,还是赶紧放了,“勉强没幸福”,“勇于认错”,承认自己判断错误,赶紧了结。

LFECorp,当时看中它的本益比高,价钱便宜,就买了它。怎知突然发现,原来它是PN17行列里的公司。PN17就是那些公司财务出现问题,然后大马监管当局给予他们时间把公司财务整顿好。还以为这次惨了,还好不失我对它的期望,一个月时间,让我小赚几十块。看来买股真的要把“家庭背景”查清楚。

写了这么久,怎么我好像都亏几百块,赚几十块啊?哀哉~

由于之前亏了那么多,开始走向低风险的股票——产业股。用取有限的资金当收租公,YTLREIT。在众多产业股里,它给的股息可是领先众多同行,因此受产业股投资者的青睐。由于股息丰厚,风险低,所以到现在还持有它。去年增加持有它的股份。每三个月发的股息可是远远比定期存款的利息来得多,想获取被动收入的,又不想冒这么大的险,可以考虑它或其他的REIT。

Biohldg,医药行业,当时在报章看到它的股价低,又觉得它往后会有很大的前途,因为医药界都在发展着,所以就购入了。购买是它是刚刚出售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。成功以比原价贵四分的价钱购得,随后竟然连续大幅度涨了三天,中了UMA,也就是不寻常的市场活动。炒股者们才开始收敛,见好就收,赚几百走人。

Frontkn,觉得它有发展潜能,又是在外国各地有生意。结局,小亏快跑。EG,朋友介绍,忘了它有什么好,也小亏收场。

接下来就买了Airasia,缘由是当时跟女友分隔两地常搭它的飞机。摘自巴菲特所说,买自己熟悉的行业,买自己常用的物品的公司。例如:他买了自己常用的剃须刀公司的股份,自己常喝的饮料公司股份等等。当时我就以这种心态购入。当然当时也做了小调查。然而股价从我买后一直在掉,由于是自己熟悉的公司,还是对它保持信心,几个月后再在低价购入一些,把我的平均价格降低,三个月时间,成功赚取几百块。最近看Airasia股价怎么一飞冲天,比起我之前卖的价钱高了几十分,有点小后悔当时放弃它。

随后购入Mitra,因为它获得了很大的合约,然而股价没什么起色。起了一点又跌了回来,只好再持有几个月。几个月后,总算获得收益。

Yongtai,默默无闻,然而本益比高,chart的形状也很美,就购入了,希望可以获得些短期利益。当时AAX也是我考虑的股票之一。几天后,yongtai没起色就卖了,因为资金不多的我,只能二选一,然后深怕错过了AAX的“船”,所以选择乘搭AAX的“船”。随着油价走低和马币兑美元逐步走强,AAX的确是不错的股。再来就是去年AAX终于成功从亏转盈,让不少人看好它这一年的成绩。除此,它也和Airasia达成协议,出租飞机给Airasia的KL-KK航线。暂时继续持有AAX,看看它下个星期的表现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